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23江苏省两会| 省政协委员姜杰:聚焦社会救助“夹心层” 打通关爱最后“一公里”

文章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09:28:3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我们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委信书记的讲话,让新任省政协委员、涟水县政协主席姜杰既感到十分振奋,又感到压在肩上的重任。

  姜杰说,作为一名新任省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助推发展的大局中来,进一步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认真参会、积极建言,把基层的声音传递好,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好,努力交出一份扎实的履职答卷。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姜杰说,参加这次会议我带来了《聚焦社会救助“夹心层” 打通关爱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然而当今社会仍然存在部分“支出型”困难家庭,此类家庭收入高于低保标准,无法享受低保待遇,但由于受刚性支出的挤压,家庭支出远远超出家庭收入的承受能力,实际生活水平处于相对贫困状态,是“隐形”低保,是社会救助的“夹心层”。涟水县作为省级重点帮扶县,早在2021年,省民政厅就将涟水县确定为“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实践”试点单位,两年来,涟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救助对象认定难、救助方式较单一、救助扣减不统一、救助程序较复杂等问题。为此,建议要强化救助对象审核,明确覆盖范围、准入条件;聚焦救助扣减项目,在省级层面制定统一标准;注重救助程序优化,提高救助效率;推动救助方式多元,通过发放救助金、实物、转介服务等方式,实现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姜杰表示,将把会议精神向县委汇报好,向全体委员传达好,在基层政协工作中贯彻好,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涟水“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全省“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展现更多担当作为。

  通讯员 李卫兵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鼎兆

  校对 陶善工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