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揭秘春晚节目如何在上海空中“行云流水”:78人次5登上海中心楼顶

文章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1 18:22:0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屏幕上,太极拳表演者白衣飘飘,闪转腾挪如行云流水;他们背后,上海浦江两岸风景流光溢彩,尽收眼底——今年央视春晚上,景观太极《行云流水》因其独特的创意和唯美的表现吸引了不少观众。

  杨顺洪、梁壁荧、杨徳战三位武术、太极冠军在上海、重庆、广州的“云端高楼”,带来一段象征着相遇、展示、碰撞、共生的太极表演。其中上海的拍摄地有两处:有“中国第一高楼”之称的上海中心大厦和总高320米的上海白玉兰广场。

  在钢筋水泥遍布的城市之巅表演太极拳,行云流水背后是扎扎实实的付出。节目播出之后,参与节目制作拍摄的相关部门揭秘这些唯美镜头背后的艰辛。

  “一想到武术,就会想到像电影《卧虎藏龙》一样,人在竹海、云端的‘飞翔’。《行云流水》将三位太极冠军安排在三座最具活力的现代化城市的高楼之上,从空中俯瞰城市,云雾环抱,楼宇犹如钢铁竹林,三位太极高手在这之间腾挪。”主创张异凡介绍,整个节目的制作、摄影用了电影级别的设备与灯光,以此呈现影视化质感,强化高级的视听体验。此次在沪拍摄,令导演组印象最深刻的是上海的活力与现代化,以及它的特殊魅力。

  《行云流水》的整体拍摄耗时小半个月,但编创及策划耗时3个多月。去年9月中旬,上海中心就接待了央视春晚节目组“现场踩点”。作为上海标志性建筑之一,上海中心此前也承办过不少重要活动,大厦楼顶曾多次配合春晚亮灯,但要来拍春晚节目,还是第一次。

  几轮实地探访之后,节目组选择了“最大胆”的方案:要在上海中心楼顶搭建舞台拍摄节目,“可以想象拍摄效果有多美,也可以想象拍摄过程是多大的挑战。”据介绍,上海中心大厦垂直高度达632米,这个高度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气候条件问题:相比地面,这里温度更低,风力更大。去年上海入冬后,几次阴雨天,在上海中心高楼看到的却是雪,“楼下雨、楼上雪”是上海中心大厦的“常态”。此外,大厦楼顶搭建舞台条件也不佳,这里既不开阔也不平坦,而是擦窗机的轨道,高空作业风险需要评估论证;就连上下的交通条件也受限,仅能依靠攀爬狭窄的笼梯才能抵达……

  在张异凡看来,导演组一开始的目的便是在武术节目中实现创新表达。“武术本来是一个传统的东西,但我们要找一个新的元素跟它碰撞,那就是现代文明、现代城市。”他说,三位太极冠军共同诠释“天、地、人合一”的整体思想,犹如行云流水一般,将城市的建筑美跟太极的艺术美和谐统一。“传统武术与现代化城市的钢铁丛林混搭在一起,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孕育了现代化城市的文明;高楼大厦就像中国的钢铁脊梁,高高耸立。”参与此次拍摄工作的上海中心工作人员也意识到,登顶拍摄,不仅是节目创意,也蕴含着对中国城市发展建设成就的赞美。

  去年10月,在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节目组和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气象部门及城投集团、上海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共同协商如何保障拍摄顺利完成。相关部门在上海中心实地勘察之后,评估论证任务风险,指导拍摄安全保障工作,上海中心根据相关部门和城投集团的意见,数次优化方案,并制定专项应急保障方案。在此期间,节目主创也在根据一遍又一遍的实地踏访,优化调整拍摄方案细节,最终定稿,并确定于11月开拍。

  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拍摄的计划,拍摄时间不得不一改再改,最后延期至12月中旬。延期让拍摄难度更高:12月上海天气更加寒冷,楼顶风力等气候条件更加复杂,地面甚至可能结冰。这样的环境条件对上海中心的各项配合工作提出更高要求。12月19日至12月26日,春晚节目组来到上海拍摄,期间摄制组78人次先后5次登上上海中心楼顶。

  然而实际拍摄依然充满变数。原本的舞台地毯颜色太深,不利于效果呈现,工作人员立即更换同质不同色的款式,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保证拍摄品质;拍摄设备电量不足,立即临时扩充电容;拍摄期间上海降温,风力突增,则有专人测风速评估安全,协助摄制组根据天气调整拍摄计划……“节目组非常敬业,有时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天黑。”据上海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只要节目组登楼,他们就全程安全监护,做好保障服务。

  节目播出之后,有网友赞扬这是今年春晚“最美节目”之一。得到这样的评价,为节目忙前忙后的工作人员非常高兴:“让观众看到上海城市之美,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之美。”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