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苏州甲流疫情最新消息:苏州疾控提醒:近期高发,注意防范!

文章来源:苏州疾控、人民日报、人民网科普等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3-17 18:02:3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来源:苏州疾控、人民日报、人民网科普等

近日

甲流进入高发期

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引发多起疫情

北京、上海、浙江、天津等地

均有学校因学生患甲流而停课

儿科甲流患者就诊量也呈倍数增长

在此提醒

冬春季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有所增强

以甲型流感来势最为凶猛

请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基础病患者更须引起警惕

避免出现重症

引发“白肺”等问题

什么是“甲流”?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和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流”全名为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传播速度快,极容易变异,在人群中更容易引起大面积流行。

甲流的临床症状有以下这些

1.高热:起病急,体温可达39~40 ℃,高烧反复3-5天。

2.全身症状严重:全身肌肉酸痛,浑身无力。

3.呼吸道卡他症状:流涕、鼻塞、打喷嚏、偶有咳嗽等。

4.消化道症状:部分小孩出现恶心、呕吐、腹痛,但症状往往较轻。

5.易引发并发症: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妇及患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病的人群较易引发流感并发症,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等重症情况。

疾控特别提醒

感染流感后大部分患者都为轻症病例。但需要知道的是,流感也会引起“白肺”,且这种情况每年都有发生。甲流和乙流两种类型的病毒都有可能导致流感病毒肺炎。对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大或有严重基础病的患者而言,感染肺炎的可能性更大。感染肺炎的表现为咳嗽、咳痰持续不好转,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

甲流患者为甲型流感的主要传染源,

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

病毒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传播

呼吸道传播

甲型流感具有较强的传染性,病毒可以通过飞沫、唾液、分泌物等方式传播给健康的人群。

间接接触传播

病毒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衣物、餐具、洗漱用品等物品,经消化道或结膜途径引起感染。

★ 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感染后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治疗

一般人群:

◆可对症用退热、止咳等药物。

重症高危人群或病情较重时:

◆应及时给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进行抗病毒治疗,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特别注意: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如合并细菌或支原体感染时可使用抗生素治疗。

如何预防甲流?

1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议重点人群及时接种甲流疫苗,降低甲流感染概率。

2

注意室内环境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用含氯消毒液勤拖地,擦拭常接触到的物体,比如门把手、玩具、桌椅等。

3

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保证充足睡眠,营养均衡,提高身体免疫力,适当增强体育锻炼。

4

注意咳嗽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

5

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6

幼儿园及学校一旦发现疑似甲流患儿,需告知家长立即就医,做到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7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当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面对流感

“防”大于“治”

疾控君再次提醒

请市民朋友注意防范,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

避免流感侵袭!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