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这个寒冬对广大骑手们来说格外的难熬

文章来源:东方快报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7 15:53:4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元旦后的高消费,导致了元旦后的外卖低潮,送的我是昏昏欲睡,一天就那么十几单,连自己都养不活,好煎熬,我不知道大城市外卖市场会不会这样,我们小城市赣州真的是送餐人的寒冬,怎么办来,还要持续多久,疫情蔓延到各行各业,再不努力就过年了,我也在煎熬度过,这个年还有钱过年吗?相信自己一定扭转乾坤。

这个寒冬对骑手来说格外难熬 热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吧。

保供配送链上的骑手:以前走着送,现在跑着送

冬天的北京,气温持续走低。寒冷对骑手而言是最难熬的,一天下来,浑身冻透是常有的事儿,但也不能穿得太厚。

“之前一天送六、七十单,现在每天能到100多单,臃肿的衣服跑起来不利索。以前进小区走着送,现在一路小跑,要把时间挤出来。”骑手丁少利说。

一天骑行100多公里,骑手李雪贞最担心冬天电瓶车电量不够,耽误送单时间,“现在每天要比往常多换一两次电池,电池满了,心里才不慌。”

这条保供配送链条上,也离不开分拣站点的高效运转。日订单量从2000单到3000多单,每单要在5分钟内完成十几件甚至几十件分拣打包。这场考验,通州潞苑中街分拣站站长刘平刚和同事们扛过去了。

保供配送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还有一群骑手,因封控就地转为志愿者,穿上大白防护服志愿为居民服务,也是一场难忘的经历。

“疫情之下,多亏了他们”“真的非常感谢这些小哥,希望他们路上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骑手的工作和生活也备受人们关注,网友留言为骑手们在寒风中的坚守点赞。

分拣站站长刘平刚:瞬时出现1000单,24小时运转

伴着扫码机不断发出的“滴滴”声,大米、蔬菜、饮料等被逐一快速放进打包袋,等待骑手接单配送。这是美团买菜北京通州潞苑中街分拣站繁忙的日常。

近期居家办公增多,线上订单暴增。分拣站点犹如“大脑中枢”,也是最早得知外卖订单量情况的,进出货管理、订单管理、分拣打包......只有分拣站点运转高效,才能源源不断地把订单通过配送小哥送出去。

“大概是上周一,订单看板上瞬时出现1000个订单,当时我们有些措手不及,分拣员马不停蹄,送完最后一波都已经凌晨了。”美团买菜潞苑中街分拣站站长刘平刚说。

潞苑中街分拣站面积500多平方米,日常20多名员工轮班倒足以正常运行。刘平刚说,“这两周,订单量从平时每天2000单上涨到3000多单,最多的一单有70多件,我们要求5分钟内完成一单的分拣打包,这也意味着分拣工作面临很大挑战。”分拣站点24小时运转,除了白班分拣,夜班人员还需理货上货,如今到货量已增加至175%。

增派人手是解决订单量、到货量激增的有效方式。近日美团在北京区域持续加大保供保送,包括招募新人、优化运力调度等确保物资充足,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我们这个站点目前已新增20多名员工,老员工一对一带,半天能上手,解决了分拣配送的难题。”在“新老搭配合作”下,每天3000多的订单量完成了。

出现爆单的第一天,也是接到居民电话最多的一天。“开始大家不理解为啥平时半小时能到、随时能下单派送,却出现配送延迟、骑手约满的情况。之后,大家都知道了一线保供人员的不易,电话也就少了。”

骑手丁少利:以前走着送,现在跑着送

分拣的效率越高,才能留给骑手更多时间配送。11月28日,据北京市相关部门统计,受疫情影响,部分超市和前置仓涉疫关停,近三成骑手被封控,在岗骑手日均配送量较日常增长近80%。

美团买菜交大东路站点骑手丁少利。我们视频截图

“日常情况下我一天大概能送40单到50单,最近这两周一天至少要送近80单,甚至100多单。”今年5月才开始做骑手的丁少利压力不小。站点的部分同事被封控,能正常出勤的骑手只有多接单才能保障站点的配送,他有点急,“每天的工作量是以前的一倍,就怕超时,进了小区后,以前走着送,现在跑着送。”

丁少利是美团买菜交大东路站点的骑手,卖过铝材,开过饭店,妻子和两个孩子都在河南老家。乐观的他能吃苦,“都是力气活,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能解决大家的日常所需,挺开心。”

前几天北京气温骤降,最低气温接近零下10℃,丁少利第一次感受到骑手冬日的不易,“冬天最难熬,天冷还不能穿太厚,上下楼配送跑得不利索,手冻僵好几次。”

丁少利所在的小区此前临时封控,为了不影响配送,美团为他和其他有困难的骑手解决了临时住宿的地方,“还给我们发了护耳保暖头盔,让我们感到很暖心。”

这两天,新京报记者跟拍丁少利“做骑手的一天”的视频,也让他在家乡的朋友圈里火了一把,儿子看到爸爸忙碌的一天后心疼地哭了......

骑手李雪贞:最担心电瓶电量撑不下去

寒冬,对奔波在外卖配送一线的骑手而言,每天骑行一两百公里,除了身体要抗冻外,电瓶车能不能抗也是骑手最关心的问题。

11月30日午后,饿了么惠新西街站点的骑手李雪贞终于可以喘口气吃点东西了,一上午他派送了30多单。他有点儿担心电动车电量不够,抓紧吃几口饭,赶紧去给车换个电池。

“之前一天换3-4次电池,每块电池跑40多公里,现在天冷,载货重,掉电快,电池就换得频繁,得多1-2次。”李雪贞说。

按照以往经验,中午高峰时期李雪贞一次接6-7单能保障每个单准时送到,最近单量激增让他起初有些手忙脚乱,客户一着急,他就会更着急。“骑手的工作其实很不容易”,李雪贞坦言,如今社会对骑手群体能给予更多的尊重与理解,平台也在通过各种举措保障骑手权益。“我这几天刚领了护膝和车把手套,尤其是护膝对我们特别有用。”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骑手生活,美团与饿了么都推出了人性化的激励和关怀保障措施,补贴保障骑手收入,并在防寒装备方面给予及时发放和补充。其中,饿了么启动暖冬保障,提前为骑手免费发放近100万件护膝、围脖、车把手套等防寒装备,还在全国百座城市上线骑手专享“冬季关怀红包”等,为骑手提供更多关爱。

骑手温浩:第一次做志愿者,寒夜送货不停

疫情之下,骑手小哥在社区做志愿者的也不少,他们用另外一种方式奔跑在保供最后一公里。

11月21日,接到管控通知,饿了么平台知春里九队骑士长董俊杰立即前往居委会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之后就在小队内进行清河四街志愿者招募,杨子强、温浩、杜学、杜梦垚、杜维华、孙平踊跃报名。

饿了么平台知春里九队骑士参与志愿服务,左一为温浩。 受访者供图

这是温浩第一次做保供志愿者,也是第一次穿上大白防护服。“之前在电视里看到大白做志愿服务,很敬佩他们,这次刚好有机会,也想体验下。”由于平日送单都在清河四街这一片区,熟门熟路是他的优势。

11月22日20时,温浩和几位同事开启了志愿服务的第一个夜班。他们的任务,是将居民们购买的物资从小区门口送到居民们的家门口或单元楼下。“一个夜班下来得送80多份,有的是居民订的蔬菜瓜果和米面粮油,有的是餐饮外卖,有的是药品。”

温浩每天晚上都会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封控片区的胡同中。世界杯开赛后,餐饮外卖的订单持续到凌晨,他们会一直忙活到3时。北京的夜晚最低温度已降到零下,没活儿的时候,他有时会和大家一起跟着抖音视频学跳舞,“也是一种取暖的方式”。有时他会到保安亭轮换着取暖休息,等待清晨订单的接踵而至。

11月28日,结束了5天志愿工作的温浩回到骑手岗位。他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服务了社区百姓,得到了街坊们的点赞,“不少居民给我们送水、水果、面包表示感谢,都处成了亲人,累点儿也值得。”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廖爱玲

校对 柳宝庆

寒风刺骨外卖骑手的寒冬

元旦后的高消费,导致了元旦后的外卖低潮,送的我是昏昏欲睡,一天就那么十几单,连自己都养不活,好煎熬,我不知道大城市外卖市场会不会这样,我们小城市赣州真的是送餐人的寒冬,怎么办来,还要持续多久,疫情蔓延到各行各业,再不努力就过年了,我也在煎熬度过,这个年还有钱过年吗?我估计要在没钱的日子过春节了,也不知道过了年有个啥计划或者规划都36岁了,还欠的一屁股债,真希望有个指路明灯,就希望多赚两个钱,让自己好过点,不要说家里人,希望运气多站我这边,每一单我都会快速送达,就像人生一样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投机取巧,不能贪图享受,要开拓进取,艰苦奋斗,送单虽然辛苦,但在送单的过程中体悟出生活真谛,让自己重拾信心,珍重自己的每分每秒,为家人为自己打拼一个更好的未来。加油负债人!相信自己一定扭转乾坤。虎虎生威!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