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二次感染比例究竟有多高?

文章来源:医学界呼吸频道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7 12:47:5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近日,一位武汉的视频博主“辣姐在武汉”分享了两次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经历,该播主曾在2020年初感染过新冠病毒,近日的第二次新冠病毒感染与第一次感染区别在于她此次感染的是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株,也已完成三针疫苗的接种。

 

据“辣姐”视频描述,如果将两次新冠病毒感染进行对比,第一次感染时,其本人发烧持续了7天,完全康复足足用了2个月。而这次感染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辣姐”表示,症状虽然来得快,但去得也快,基本上7~10天就可完全恢复。加上知道病毒的毒力有所减弱,心理上也没有了第一次感染时的沉重不良情绪。

 

“辣姐”还分享了她感染奥密克戎后,从核酸结果证实为阳性再到自愈,全程并未使用药物干预,主要是多喝水,保证饮食和充分的休息以及乐观的心态。

 

除了“辣姐”以外,周围的奥密克戎感染者分享来看,与以往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是减弱的。首先,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后很少有肺炎表现了。其次,感染后的症状大部分还是以发热、咽痛、乏力为主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热一般在2~4天,之后便可明显好转。但从现有证据以及身边感染的人数上显示,可明显感受到奥密克戎株传播力是强于之前的德尔塔(Delta)株。

 

奥密克戎株再次感染概率如何?

 

首先,要明确新冠病毒感染后并不能终生免疫。只要不是终生免疫,就有再次感染的风险。其次,根据目前各国研究的看,无论数据如何不同,但结论都是一样的,就是奥密克戎株的二次感染率要比原始毒株高。所以做好防护才是硬道理。而不是感染后,觉得自己百毒不侵放松了防护。

 

二次感染后症状是否更严重

 

目前多国研究的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感染后产生的抗体可明显降低下一次感染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大部分人群二次感染者的症状也会比上一次轻。但对于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可能普通感冒都会要命,所以对于他们来讲,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可能会更严重,甚至致命。

 

如何避免重复感染

 

如何避免重复感染,除了要做好日常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公用餐筷等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外,就是接种疫苗。疫苗接种产生的抗体浓度比人体自然感染后产生的抗体浓度高且持久,对于老年人降低死亡率和避免重复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被感染前及时接种疫苗,疫苗可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后演变成重症患者,足量全程的疫苗对老年人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最后做个总结,奥密克戎株二次感染是不可避免的,但研究表示新冠病毒感染,大部人的症状一般都会比上一次感染的症状要轻,而且无论是哪种新冠病毒株感染,都是可以预防二次感染和减少下一次感染时的住院率和死亡率,所以像网友调侃的那样,选一个温和的奥密克戎株感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