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2023江苏两会|省政协委员吴铁俊:建议将心理健康检测和筛查纳入中小学常规体检

文章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17 09:28:4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省政协委员、江苏省镇江第一中学党委书记吴铁俊今年连任省政协委员。新的任期开启,吴铁俊带来了新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管理的建议》。吴铁俊表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建议将心理健康检测和筛查纳入中小学常规体检,为青少年提供更专业的健康管理专业支撑和资源保障。

  吴铁俊给出了一组数据: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2021年3月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近年来,随着研究的深入,研究人员发现,中国青少年心理问题突发频次高、发现难,资讯需求多、干预难,社会关注度高、引导难,引发的家庭矛盾和社会纠纷逐年增加,对青少年成长、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都产生了不良影响。

  对此,吴铁俊建议,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管理。“首先,家长要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学校要健全制度,优化心理筛查手段,同时建立信息联动机制,为综合评判提供动态资源。”

  除此之外,吴铁俊还建议将心理健康检测和筛查纳入中小学的常规体检,为青少年提供更专业的健康管理专业支撑和资源保障,同时加大统筹管理力度。“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全社会共同关注,协同发力。”

  “近几年,我一直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交了好几个提案都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吴铁俊介绍,省镇江一中始终坚持“成全人”的育人理念,突出“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的要求。关注每一个学生的特长与优势,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智慧生存,幸福生活”。获得“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心理健康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学校推进“三生教育”体验中心建设,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背景,通过与医疗急救、消防救援、食药检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主题班团、社团活动,激发学生的主体认知和行为实践,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生命观、生存观和生活观。

  省镇江一中作为江苏省文明校园和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切实加强心理课程建设、心理辅导室建设和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开发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建立“成长导师制”,开展全员全过程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成长。

  “今年能够连任省政协委员非常高兴,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吴铁俊表示,新的任期里,将进一步履职尽责,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搭建为民服务、建言献策的“暖心桥”,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甜子

  校对 王菲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