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新闻 > 正文

科普丨头孢配酒?苏州医生提醒!

文章来源:姑苏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6:48:5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日前,知名演员发文,称“头孢配酒”并无生命危险,苏州药学专家提醒,该言论违背事实,严重误导公众。

  事实上,吃了头孢还喝酒会产生多种不适,进而可能危及生命,切不可效仿。春节临近,饭桌上少不了推杯换盏。“药品+酒精”可通过多个途径相互作用,可能产生类似危险反应,市民要注意规避。

  药物抑制酒精分解代谢

  肝脏功能因此“亮红灯”

  日前,国内某脱口秀演员发文,疑似轻生。不久后,其再次发文,称“除了胃有点不舒服,一点事没有”。

  “这不仅是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对公众也会产生严重的误导。”苏州市立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徐金慧说,有充分的科学依据表明,“头孢配酒”很可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威胁人们生命安全,且已有现实悲剧。

  徐金慧介绍,正常情况下,酒精进入人体后,会先被氧化代谢为有毒物质乙醛,随后经肝脏的乙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进而分解为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部分头孢类药物中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会抑制乙醛脱氢酶的活性,让其无法工作,导致乙醛没法完全代谢为乙酸,蓄积在肝脏,进而出现双硫仑样反应。轻则表现为皮肤潮红、头晕、头痛、恶心、精神恍惚;重则导致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过敏性休克,最终危及生命。

  “这种反应发生非常快,可能5分钟内就会发生。”徐金慧说,由于发病在饮酒后,患者本人或同桌亲友都可能误会,以为只是醉酒反应而忽略,导致错失抢救良机,因此更加危险。

  多个途径可致高危反应

  切记“吃药不喝酒”

  为啥有些人反馈,自己“头孢就酒”并无严重反应?

  “一方面,并非所有的头孢类药物都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他们很幸运地避过了;另一方面,可能他们用药、喝酒的量都不算大,而自己身体代谢能力也不错。”徐金慧提醒,市民切不可心存侥幸:“一般来说,大家很难分辨药物中是否含有甲硫四氮唑侧链,也没人能确保自己的代谢能力一直处在巅峰状态。”

  徐金慧说,药物会持续抑制乙醛脱氢酶活性。停用药物后,这种酶的活性仍有5天左右依然处在“受抑制”状态。若用药量大,抑制时间还会更久。因此,停用药物至少一周内,都要避免饮酒。

  双硫仑样反应不仅会发生在“头孢配酒”中。“药品与酒精可在多个途径上发生相互作用。”她介绍,生活中常见药藿香正气水、十滴水;治疗厌氧菌感染的硝基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硝基呋喃等;治疗泌尿系统感染的呋喃妥因;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呋喃唑酮等,都藏有与头孢类药物相同的抑制成分,不能与醉蟹、酒心巧克力、腐乳等含酒精食物一起吃。

  “可能发生交叉、引发风险的途径很多,但市民只要记住最简单的方法,即‘吃药不喝酒,喝酒不吃药’。”徐金慧说,若市民不慎同服头孢与酒并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症状轻者可通过催吐、喝水等方式缓解。若出现严重症状,需尽快就医。若酒后一周内需吃药,就诊前可主动告知医生,避开风险药物。用药前后,也可找专业药师具体咨询。(苏报融媒记者 朱瀚墨)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