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苏州新闻 > 正文

科普丨“阳康”后多久可以接种HPV疫苗?

文章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2 14:26:4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看苏州专稿 文/朱晓倩 视频/姚轶 陈瑱蛟】

  近阶段,不少女性在关心一个问题:“阳康”有段时间了,可以接种HPV疫苗了吗?有人好不容易约到了疫苗,或者即将迎来第二针、第三针的接种时间,但存在担忧:感染过新冠病毒,会影响HPV疫苗的接种效果吗?

  “建议‘阳康’两周后、身体无不适感,再考虑接种HPV疫苗!”看苏州记者邀请到苏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主任医师栾琳,聚焦市民关心的间隔时间、接种效果等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建议阳康后2周再接种HPV疫苗

  12个月内接种完3针不会影响最终效果

  Q:很多市民都在关心,“阳康”后多久才能接种HPV疫苗?如果还有咳嗽、胸闷等症状,可以预约HPV疫苗首针吗?

  栾琳:其实不止是HPV疫苗,在“阳康”之后,任何除新冠病毒疫苗以外的其他疫苗接种,最好是在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消失,身体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恢复、无不适感,也就是阳康后两周以上,再考虑接种其他疫苗。

  考虑到四价、九价HPV疫苗预约后可能需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接种,建议市民可以先预约排队,等待的同时观察身体恢复情况。

  Q:还有人面临一种情况:即将迎来HPV疫苗第二针/第三针的接种时间,如果推迟接种,会不会影响效果?

  栾琳:这个大家也不用担心,因为疫苗接种程序间隔只是两剂次之间的最小间隔,可以推迟但不能提前。所以,如果已经到了原定第二针/第三针HPV疫苗接种时间,不适症状还没消失,也不用着急,只要在12个月内接种完全程就可以。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再接种HPV疫苗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接种HPV疫苗不会导致“抵抗力降低”

  不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

  Q:还有人在接种完HPV疫苗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阳了,对HPV的免疫效果有影响吗?还有人担心,打完HPV疫苗,会不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栾琳:有的市民在接种完HPV疫苗后发现自己阳了,担心对HPV的免疫效果是否有影响。首先,接种任何预防用疫苗都不会引起“抵抗力降低”,不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同时,因为不同病毒抗原性不同,在人体内产生的免疫反应通常互不干扰,如果只是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应该不会影响HPV疫苗的效果。

  Q:现阶段,有人还面临一个情况:既需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也等到了HPV疫苗,那二者是否冲突呢?

  栾琳:不建议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HPV疫苗,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接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包括HPV疫苗)间隔两周以上。在疫情高流行期,如果本人确认未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建议优先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和接种门诊解释当前情况,保留预约资格同时,推迟HPV疫苗接种。

  切勿为了更高价数的疫苗

  错过最适宜的接种时间

  Q:如何正确选择HPV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栾琳:99.7%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引起的,其中HPV 16和18型引起的宫颈癌占73%。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现有证据表明,从公共卫生学角度来看,在免疫原性、预防HPV16和18型相关宫颈癌,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显著差别。

  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结合本人年龄、疫苗价格、接种可及性等方面进行综合选择,不用刻意等待某种疫苗,如果为了等待更高价数的疫苗而错过了最适宜的接种时间,会增加感染HPV病毒的风险,反而得不偿失。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

  采访的最后,栾琳强调,女性朋友要树立“早接种早保护”的意识,约到几价打几价,不要在等待中被感染,真正用行动守护自身健康!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