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召开全市文教卫体高层次人才迎新春座谈会 杜小刚出席并讲话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2-07 16:52:5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市委召开全市文教卫体高层次人才迎新春座谈会

建设高质量社会事业 擘画幸福民生新图景

杜小刚出席并讲话

  2月5日,市委召开全市文教卫体高层次人才迎新春座谈会。这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首次以迎春座谈会的形式,与全市社会事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面对面”交流。市委书记杜小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坚持国际视野、开放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引育,建设高质量社会事业,共同擘画“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幸福民生新图景。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飞出席,副市长秦咏薪主持。

  英才汇聚、才智涌流:近年来,无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太湖人才计划”,下大气力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探索推出“锡教名家”、“三名”战略等专项政策,去年成立市文艺院团传习中心、文艺人才培养专家库,聘请著名专家教授开展“名师带徒”;全市新入职教师中世界排名200强高校和国内“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占比四成;引育40个医学专家团队,其中9个是院士团队,省“双创博士”入选数量连续2年保持全省前列;“十四五”以来先后引进19名高层次(紧缺)人才、教练员、高水平优秀运动员,为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活力。

  座谈会上,金征宇、欧宸璋、马翀、朱苓君、阮雪璠、邓建栋、刘宝山、蔡瑜、谢强、王吉、李新、芮永军、杨建新等13位文教卫体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先后发言,围绕校地企合作、科研平台打造、师资引育、特教事业发展、卫生领域人才培养、文化传播、文明探源、城市足球发展等方面谈感受、话心声、提建议。

  杜小刚向长期奋战在社会事业领域的广大专家英才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战略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教育强省、健康江苏、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建设,推进全省社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对社会事业领域的广大人才而言,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关怀、掌舵领航,有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有力支持,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杜小刚肯定近年来无锡社会事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社会事业是没有终点的长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社会事业条线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社会事业工作抓得更紧、办得更好。文化强市建设上,紧扣全省“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目标,立足本地特色优势,建立健全“以文兴业、以文聚力、以文化经”三项机制,强化人文资源活态化应用、人文精神创新性发展、人文底蕴全方位赋能,特别是要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文艺精品,重点面向青少年群体,持续优化高水平文化供给,创造人文经济学的无锡实践样本。教育强市建设上,锚定加快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市”目标,以工程教育为牵引,聚焦无锡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提标扩容基础教育、提质培优高等教育、提能增效终身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方位提升教育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健康无锡建设上,精准聚焦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市卫健委对全市医疗资源的统筹协调,滚动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战略,持续壮大领军型专家队伍;提升三甲医院建设水平,全力冲刺百强综合医院,深化推进医院科研式内涵式发展;扎实推动全民癌症防控行动,构建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体系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更好保障全体市民的健康。体育强市建设上,紧扣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方向,统筹抓好锻长板与补短板工作,构建运动友好的设施建设体系、赛事品牌体系、产业培育体系、人才选拔体系,推动更多优质体育资源进校园、进社区,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双提升”。

  杜小刚指出,建设高质量社会事业,核心是人才,要以满足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树立全球视野,探索灵活机制,夯实“高原”、打造“高峰”,让更多高层次人才近悦远来,打造“不拘一格”聚才用才的人才导入型城市;关键是开放,以国际化思维,积极对接国内外先进地区的文教卫体资源,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顶级机构平台,不断提升城市集聚力、影响力;抓手是机制,持续在社会事业产业发展机制上深化创新,立一切有利于文教卫体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破一切不利于各领域人才发挥才智的机制弊端,让各类创新动能在无锡竞相奔涌。要确立“无事业不产业”理念,进一步强化产业思维,以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牵引,谋划推动一批场景项目,用场景创新为城市产业“带货”。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将社会事业打造成提升城市能级的金字招牌,打造成聚强发展要素的关键一招,以高质量社会事业提升对各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实现人才和城市“双向奔赴”。

  会上,市文广旅游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汇报相关情况。 (高美梅、夏昊森)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