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发布 苏北遇“霾伏”,无锡影响几何?

文章来源:江南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1-08 09:45:10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最近锡城最高温度一直维持在10℃以上,在回暖和晴好奏响未来一段时间主旋律时,空气质量却有些“不给力”。昨日(1月7日)上午,不少市民起床后都发现天空雾蒙蒙的。气象报道资料显示,1月7日无锡空气质量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昨日上午,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今年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自1月7日10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目前导致重污染天气可能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南京环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气象工程师孜依娜提认为,区域传输叠加本地不利的气象条件是主要因素。“到了冬季,北方集中燃煤供暖,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增多,再加上一些以煤炭为主要能源重化工产业高度聚集生产,当北风吹过来,污染物也会被传输至江苏。从全省来看,本次江苏北部地区污染比较严重,来自苏北的上风向污染可能传输至无锡市;另一方面是因为近日江苏省冷空气活动偏弱,受弱气压场影响,大气扩散条件总体偏差,再加上本地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空气垂直对流受阻,造成近地面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两个因素叠加,所以无锡会预警重污染天气。”

  据了解,本轮大气污染影响范围较大,江苏北部地区更是遭遇“霾伏”。昨日早晨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盐城、扬州、泰州等部分地区已出现重度霾,镇江、常州和苏州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轻度-中度霾。业内相关人士介绍,无锡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经提前根据污染应急预案进行合理提醒和管控,应急管控清单中的所有企业、工地均有计划实施停产限产,最大程度减少污染影响。执法部门也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道路保洁和道路疏导。

  南京环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气象工程师张皓然表示,尽管重污染橙色预警已发布,但无锡市民不用太过惊慌,实际的污染水平暂时未达到预警的污染程度。“8日太阳出来以后污染物浓度会持续降低,无锡的风向偏东,污染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也会有所提升,预计未来两天锡城的空气质量都是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预计从本月中旬起,受强冷空气入侵影响,江苏省大部分地区的空气污染将清除和扩散。”同时,气象专家也提醒市民,未来几天全市都处于升温过程,早晚都会有逆温,所以早晚的污染物浓度都不会太低,儿童、孕妇、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易感人群减少出行,尽量在室内活动。(记者 陈婧怡)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