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庭火灾高发地点!南京5月居民住宅火警中有一半发生在厨房

文章来源: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4 19:44:5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厨房里有高温、有明火、有油烟、有热源,稍有不慎就“火”了,据统计,2020年5月,南京居民住宅火灾报警中,有一半是厨房火灾。南京消防提醒,厨房是家庭火灾的高发地点,市民们一定要重视厨房消防安全。

  6月12日8时09分,南京消防119接到报警称,鼓楼区某小区一居民家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后,发现是居民楼四楼起火,浓烟不断从窗口处往外冒。一组消防救援人员迅速架设水枪阵地,从一楼向四楼窗户持续出水灭火。另一组沿楼梯上四楼,由于房主不在家,为了尽快灭火,消防救援人员使用破拆工具将防盗门打开,进入屋内很快将明火扑灭。

  

  本次火灾现场过火面积约8平方米,厨房内墙体、油烟机、厨具及周围杂物悉数被烧毁。经了解,火灾原因为户主出门前未将灶台上明火熄灭,也未留人看管火源。

  

  厨房用火不离人,倘若厨房用火无人看管,轻则把锅烧糊,重则酿成大祸。据统计,2022年5月1日至31日,南京消防119接到的居民住宅火灾报警中,厨房火灾约占50%,值得注意的是厨房火灾中,约80%都是锅烧糊了。

  2022年5月27日1时37分,南京市栖霞区新城金郡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厨房内油烟机、灶台和灶台边杂物被烧毁,现场因户主在家烧饭后忘记关火,引燃了油烟机、灶台等杂物。

  

  2022年5月17日7时49分,南京市雨花台区龙凤佳园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经调查,现场因燃气泄漏引起灶台着火,所幸无人员受伤。

  

  2022年5月8日19时38分,南京市浦口区融创臻园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现场是厨房内油烟机起火,引燃了灶台及周围杂物。

  

  那么,厨房都有哪些火灾隐患呢?南京消防提示:

  燃料多。厨房是使用明火进行作业的场所,所用的燃料一般有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炭、酒精等,若操作不当,很容易引起泄漏、燃烧、爆炸。

  油烟重。厨房环境比较潮湿,在这种条件下,油烟很容易积累下来,形成一定厚度的可燃物油层附在抽油烟机表面,若不及时清洗,遇高温火星或明火时就有引发火灾的可能。

  电气线路隐患大。厨房设备种类繁多,用火用电设备集中,且厨房较潮湿,若设备使用不当,容易造成电气线路短路。

  用油不当容易起火。油锅加热时,因为火势过猛、油温过高易造成油锅起火。若操作不当使热油溢出油锅,一旦碰到火源极易引发火灾。

  南京消防提醒,预防厨房火灾要做到以下几点:

  人走火灭。使用明火和燃气时,必须要有人照看,人不在厨房时,必须将火、气、电等关闭,并且要防止汤水沸溢将火熄灭,造成燃气泄漏。

  定期清洗油烟机、排气扇。当油杯所盛污油达六分满时应及时倒掉,对油烟机、排气扇的油垢要定期清洗,还要督促并查看是否清理到位、清理彻底,以免油污遇高温火星或明火引发火灾。

  常检查、勤维护。要经常检查天然气管道、煤气瓶管道阀门、炉灶、热水器连接软管等部位,是否牢固固定,有无漏气点,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报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南消宣

  校对 李海慧

  编辑 : 严静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