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人勤春早 实干开局,无锡以奋进之姿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文章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2-05 09:20:58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新江南网欢迎您! 

  开局亮出新姿态,起势拼出新气象。新春伊始,冬寒未消,但无锡大地已然春潮涌动,各区激情澎湃,拿出“四敢”的鲜明态度、“四千四万”的坚韧精神,阔步向前,开好局、起好步,不断汇聚起创新创业创造的磅礴力量。

  投资额330多亿元 惠山区61个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

  人勤春早,战鼓催征。2月3日,无锡市惠山区多地举行重大项目开工和签约仪式,吹响重大项目建设进军号。其中惠山经开区和玉祁街道共有总投资额近200亿元的47个项目集中开工,堰桥街道共有14个项目签约入驻智能电气产业园,总投资额达130多亿元。

  以昂扬之姿迎接重大项目建设的春天。当天开工的长城汽车智能核心部件无锡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3.64亿元,与同时开工、计划总投资11亿元的新南山汽车零部件装配制造及供应链总部基地项目,为惠山经开区正在重点打造的汽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配套、汽车后市场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生态链添加新动能。惠山经开区经发局负责人说,此次新开工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超168亿元。其中新建市级以上重大工业项目数量同比增幅30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计划当年投资同比增幅31.6%,实现项目数和当年计划投资“双提升”。

  据悉,2023年,惠山经开区计划实施推进重大项目62个,计划总投资近420亿元。这些产业及重大民生配套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大民生配套、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产业项目与民生工程齐头并进。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3日,惠山之西的玉祁街道举行宏福宝太阳能组件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暨玉祁街道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集中开工的9只项目,总投资30.5亿元,涵盖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宏福宝太阳能组件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计划新增两条生产线,引进全自动的先进工艺流程,达产后,作为光伏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项目将为推进区域光伏产业“内循环”、促进需求侧与供给侧之间的精准对接提供强大支撑。

  “无难事、悉心办”的营商环境为项目落地加速。去年,玉祁与宏福宝太阳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签约以来,成立了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专班,在各方的鼎力支持下,去年9月5日项目完成挂牌公告,56天完成“三证联发”,今年1月17日办结施工许可证,2月3日项目全面开工,跑出了“玉祁速度”。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年前建设的惠山重点建设18个重点园区之一的智能电气产业园内,3日迎来堰桥街道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智能电气产业园项目入驻仪式。集中签约的14个重点项目,涵盖城市更新、电气装备、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市场空间大、发展前景好,对堰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堰桥街道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凤翔科创走廊”建设,在凤翔快速路沿线布局以金融、投资、数字产业、智能制造为主要内容的产业带。

  惠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最好的店小二”,让服务质量“四季如春”,惠山区将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助推项目加快实施、企业壮大发展,干出一个红火的“项目建设突破年”。

  总投资1亿美元 高新区完成兔年海外“第一签”

  北京时间2月2日晚,欧洲最大医学中心实验室Cerba研究院与无锡观合医学在比利时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无锡高新区欧洲科技经贸出访代表团拜访Cerba研究院总部,并见证签约。根据签约,双方将合作总投资1亿美元在高新区设立顶尖医学中心实验室。这也是无锡兔年新春后在海外的“第一签”。

  本次签约后,Cerba研究院与无锡观合两家公司将成立合资公司,在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投资建设全球顶尖的医学中心实验室。建成后,该中心实验室将成为中国创新药物、疫苗、诊断试剂的重要循证中心。

  “我们此次出访欧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抢抓机遇,把国外的优秀企业和订单‘引进来’,也帮助国内优秀的企业更快更好地‘走出去’。”无锡生命科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匡宏介绍,疫情期间,Cerba与观合有着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帮助大量新冠疫苗、诊断试剂和药物进行了国内外的多中心临床试验。此次引入Cerba,将进一步提升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产业集聚度、专业度和国际化程度,建设全球领先的循证医学生态圈,带动无锡生物医药产业链提质升级。

  Cerba研究院位于比利时根特,承担了欧洲地区大量新药、疫苗的临床病患数据分析工作,同时在北美、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多地设有分中心实验室,临床试验地点共有3126个,遍布全球76个国家。Cerba研究院在比利时拥有超过12000名员工,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超过940个,经手的临床病患数据超过4300万。

  无锡观合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于无锡高新区,由国内顶级的医疗服务上市公司迪安诊断与泰格医药合资设立,在实体瘤、非实体瘤、细胞免疫治疗、糖尿病、肝炎、心血管疾病和疫苗等细分研发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实验室技术与项目管理经验。

  总投资324.19亿元,梁溪科技城建设按下“快进键”

  梁溪科技城城市更新、产业焕新正式按下“快进键”。1月30日上午,无锡梁溪科技城核心区2023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征收攻坚行动启动仪式举行,总投资324.19亿元的1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对于老城厢而言,寄托了产业转型升级重要职责的科技城,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数字技术为驱动、数字场景为牵引,正在构建“1+3+X”的产业体系。此次开工启动建设的专精特新科创产业园、数字经济总部产业园等5个载体类项目,就是为科技城招引优质项目做铺垫。“瞄准开园即好项目满园的目标,我们已经启动了入园企业的招引工作。”坤鼎数字智造都市产业园一期项目当天开工,项目方代表坤鼎集团首席运营官吴静表示,总投资25亿元的这一园区将紧跟梁溪科技城的战略部署,开发建设和项目招商双管齐下,在整体200亩两期规划中,预计引入80—100家优质高能级企业,正式运营达产后三年内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打造综合税收“亿元园区”。同时,将注重引入智能装备制造、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行业龙头和智能制造相关的研发制造中心,带动相关产业企业聚集。

  梁溪科技城的建设根据“环境景观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的总体原则推进,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副局长阙尧尧说,当天开工的项目中有北滨路等6条道路,中央公园景观带等3个生态景观项目,以及五爱小学雪枫校区等5个公共配套项目,梁溪科技城正通过全面实施“城市焕新、道路提升、未来社区、景观营造、市政支撑”五大专项建设行动,全力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无锡样板。

  未来,围绕“一带、两区、三园三节点”的产城融合空间结构,包括西漳国际社区、刘潭国际社区、朝阳国际社区在内的高品质宜居生活圈,以及总部企业集聚区、创新生活服务区、城市中央活力区在内的数字科技体验样板区都将在梁溪科技城内陆续建设完成。(本网综合)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